1.jpg

四月末,紐西蘭正式入秋。悠哉閑哉的溜達了一個月,花完部分的盤纏,終于定下來積極地找工作。一直希望可以做櫻桃包裝的工作,目的是要邊包邊吃。一顆我的,一顆公司的,再一顆我的,再一顆公司的... 可惜我到紐的時機不對,錯過了櫻桃季節那班列車。

適逢奇異果及蘋果季節,兩者之間我當然首選前者。只怪與奇異果無緣,第一份工作:位于Napier的ENZA蘋果包裝。

 

2.jpg

六個星期的蘋果妹,就在這美麗寧靜的小鎮

在未被正式入取前,要先通過毒品及酒精測試。

在包裝厰里,我負責Grading. 就是專挑爛果、畸形果及瑕疵品。這是一項很考眼力的任務。每次機器一啓動,成千上萬的蘋果就從冷凍庫里滾、滾、滾出來... 不停的滾、滾、滾... 到蘋果妹面前。負責Grading的我們就得眼明手快把爛的、坏的、畸形的、瑕疵的都挑出來丟到reject belt上。看著那些不停在滾動的蘋果,我還真是眼冒金星,暈啊!第一次,手忙腳亂。

 

3.jpg

被丟到reject belt上的爛果被輸送到哪?

答案:

1. 太爛的-給動物吃

2. 長得丑但還算是顆蘋果-果汁工廠

3. 瑕疵品如不嫌棄的話還可以吃的-Local Market

好的蘋果出口,爛的蘋果留給自己過人吃。紐西蘭貴為蘋果出產大國之一,國人卻只能吃次等的爛蘋果。頓時領悟到這乃是“國際大道理”,利益當先。我們馬來西亞也不過如此,貴為全球出產一等品質石油的國家,一等石油出口到沙地阿拉伯提煉,再轉售到美國等國家。國人用的,是沙地阿拉伯進口,本地提煉的二等石油。

除了超級大爛果及畸形果較容易發現以外,小瑕疵品就很考我們的眼力了。

最常要留意的:

Puntures - 採收的時候被戳破

Bruising - 撞傷瘀青

Split - 屁股開花

Blotch - choco chip口味

 

22.jpg

雅馨與爛果

我們就是要把這種爛果除掉啦!很爛吧!


剛開始,小小瑕疵的我都睜一只眼閉一只眼讓它通過。想說,就因爲那麽小的缺點,就抹殺它代表紐西蘭出國的機會也太可惜了(根本就是自己看不到)。誰知還是被眼尖的主管給發現了。被念了好一會兒,擦亮雙眼没,繼續集中精神挑爛果。後期,蘋果妹們的功力大增,手是動的,眼是閉的。結果.... 遠方傳來主管的斯吼 "There are too many bad fruits go to packing line!!"

每天除了期待休息、午餐及手工時間,最希望的就是機器發生故障或爆果,那就可以趁機休息,哪怕就只有那幾分鈡。所謂爆果,就是包裝部人手不夠,蘋果卻還是大量大量的滾進來,包裝妹們忙不過來。蘋果越積越多,包裝妹們手忙腳亂,東跑西奔去救蘋果。拯救不成功,蘋果都掉到地上了,這我們就稱爲爆果。那時我們Grading部就只能隔岸觀火,無能爲力。爆果,真的很精彩。

蘋果妹,每天每天重復一樣的生活。好處是生活作息變得非常非常之正常!

星期一至六:

5.45am 起床。洗刷。早餐

6.30am 集合。出發到工廠

7.00am “叭~~~~~”機器啓動。開工!

10.00am Smoko Time!爭先恐後微波便當。狼吞虎咽吞下

10.30am “叭~~~~”沖囘工作崗位。開工!

13.30am Lunch Time!再次爭先恐後微波便當。再次狼吞虎咽吞下

14.00pm “叭~~~~”連跑帶跳沖囘工作崗位。又開工啦!

16.45pm 口里咬著蘋果,包包藏幾顆蘋果。開開心心放工回家

基本上放工回家后就會一直混在廚房。大家研究下廚心得及創意料理。我試吃你的,你試吃我的。吃完晚餐,準備明天的便當。然後再來些甜點及宵夜。馬拉松吃法持續至晚上十點才甘願洗澡睡覺,明天會更好。

 

4.jpg

星期六晚:趴地。Port Luck。飲酒作樂。狂歡


星期天:

難得沒有工作的日子,想睡遲一些些。9點,對面教堂的鐘聲響起。不是鐺!鐺!鐺!,而是有旋律的鐘聲,一連串的轟炸。所以星期天想睡遲一些也難。

 

5.JPG

沒有工作悠閒的早上,花一點點心思

給自己準備一份豐富的早餐

我喜歡坐在院子里,曬著溫和的陽光

呼吸著清新的空氣,吃完早餐再泡杯香濃咖啡

什麽也不想,就這樣靜靜的沉寂在自己的世界里


6.jpg  

大夥兒偶爾來個one day trip!

或是去Sunday Market、超市、逛街、回家...

然後又是星期一

7.jpg

那麽無聊的工作,總要找些樂趣來keep住自己對Graging的熱忱

 

那就來收集畸形果吧!


8.jpg

這就是所謂的Choco chip口味

傳染病。一顆變兩顆。兩顆變四顆

 

9.jpg

腫瘤系列

以我看,應該是腦瘤

 

10.jpg

屁股系列

長得不禮貌,免得人家看了反胃

 

11.jpg

連體嬰


12.jpg  

明明就是蘋果,還裝什麽蓮霧


13.jpg

這個嘛...不倫不類!


14.jpg

只能怪自己長得很抱歉

這幅德行,怎麽讓你出國?

 

15.jpg

媽媽帶小孩


16.jpg

我覺得它長得像Nemo!

給它取了名字叫小云

 

17.jpg

老人與小孩


18.jpg

迷你蘋果,好可愛!

 

19.jpg

正值青春期,好害羞的小青


20.jpg

The apple's eye


21.jpg

出水痘,在休養當中

 

後來,我收集畸形果的消息傳開了。

大家都說要到我房裏參觀,

多虧了我的室友替我做宣傳。

 

女生的抽屜藏什麽?情書?首飾?化妝品?

 

23.jpg   

我的抽屜藏蘋果

 

24.jpg

床底下又一堆

 

25.jpg

廚房洗手台上擺兩顆

 

26.jpg

窗外也不例外

 

最後兩個星期,我有幸被派到包裝部體驗一下。包裝部講求的是動作快和准。一開始還沒適應,負者的那條綫差點被我搞得爆果!上手以後,慢慢體會到其中的樂趣。包裝部需要體力,活動量較大,行動也較自由所以不容易打瞌睡。還比較容易抓蛇!還見識到傳説中的“裝忙高手”,便面上看起來好忙,實際上也沒干出什麽活來。

被派去包裝部后,大家都愛問我同樣的問題“你比較喜歡Grading還是Pakcing?”

我說 Packing!

其實兩者都很累。Grading是精神上,Packing是肢體上。

包裝部的蘋果妹,不要再説什麽“你們Grading都很輕鬆的啦!” 那種精神緊綳,暈頭轉向的感覺,你不明白。

Packing的日子,全身酸痛。

 

27.jpg

最後一天都沒在認真工作

 

28.jpg

日本女生Yuka

 

29.jpg

Packing Line! 

 

30.jpg

Grading的主管Queenie a.k.a 皇后。很親切的婆婆,工作態度很認真。還記得第一次向她報道時,她說“Good morning darling”。我想,難道我那麽lovely? 第一次見面就叫我darling。後來的後來,發現所有主管及高層人士都稱蘋果妹們為darling, honey...因爲他們根本記不住大家的名字。

 

31.jpg

第二位主管Teresa a.k.a Hey Man!

大家以爲她很兇,台灣幫替她取了hey man這個外號

因爲她貌似黑人yo!yo! hey man!

之後發現原來她很愛玩,愛開玩笑。

她老公做的蘋果派,超好吃。

 

32.jpg

蘋果博士,調皮得像個小孩

 

33.jpg

在Grading line 跟我很要好的Nariy

 

34.jpg

後面那位男生說我像皮卡丘,我叫他多拉A夢

 

35.jpg  

台灣女孩莉莉

 

36.jpg

六個星期的蘋果妹,一眨眼就結束了

之後大家就要分開,展開各自的旅途

好捨不得大家

 

37.jpg

我一直不愛吃蘋果,唯獨紐西蘭的這品種Rose

第一次吃就愛上了

淡淡的蘋果香、很脆、多汁、很甜

 

蘋果妹的後遺症,每每逛超市都想去看看蘋果grading一下。

哇~好大的puntures

哇~好爛的蘋果

哇~好多blotch哦!

哇~這些都是被我們丟出來的蘋果

哇~醬爛的蘋果也能拿出來賣

.... 職業病犯了

某天老爸打電話來説,我跟媽媽現在在超市買你包的蘋果。呵呵呵...

老爸真可愛。

蘋果,原來是個生命頑強的水果。從樹上採下至包裝,兩三個月的時間。包裝后出口,搭船三個月。抵達目的地后又可能儲存幾個月慢慢銷售。從市場上買回來的蘋果,我試過放冰箱一兩個月不坏。所以,蘋果大約有一年的壽命!

38.jpg  

如果哪天你看到這種標簽的蘋果,記得想起我

不要跟我說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agra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